第一場:黃飛鵬 X 潘達培
日期:11 DEC 2016 (日)
時間:4:00pm-6:30pm
地點︰電影文化中心
嘉賓︰黃飛鵬.《蚪尾》電影導演、潘達培.《不可為而為》紀錄片導演
主持︰張偉雄.獨立電影人

簡介︰黃飛鵬一直用電影去呈現社會中下階層所面對的問題。此次對談,他邀請了同樣關心本土議題的資深紀錄片編導-潘達培,去討論拍電影的不同手法;不同類型的導演如何準確拿捏作品的美學、技術、論述,及二人之間的互相指涉至影響。對談期間,亦會放映他們的作品,讓大家透過作品本身更加理解導演的想法。

*作品放映:兩位嘉賓的作品《蚪尾》(2016)及《不可為而為》(2007)。

嘉賓簡介

黃飛鵬
電影導演,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。

尤其相信電影不只是代表著它的自身,而是呈現一個狀況或一段關係。2013 年大學畢業作品《池之魚》,描述三父子生活的無力,探討城市人被社會磨滅自我的過程;作品入選台灣南方影展,並獲評審點名讚揚,同時入圍德國布倫瑞克國際電影節作歐洲首映,並成為第十一屆北京獨立電影節開幕電影。其後參與鮮浪潮短片競賽(公開組)拍攝《寂靜無光的地方》,討論融合教育背後確實的情況。2015 年入圍韓國釜山電影節舉辦的亞洲電影學院,並在其中拿到特出表現獎;更於《十年》中短片《冬蟬》-於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5 獲邀放映及其後得到社會極大迴響,成為2015年電影評論學會推薦電影及於2016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電影。同年完成《蚪尾》探討有關長者臨終時的醫療決定。而他希望能在拍攝中依然忠於自己和觀眾,甚至電影本身。過住作品,《流浪犬》、《池之魚》、《寂靜無光的地方》、《十年-冬蟬》、《蚪尾》。

潘達培
資深紀錄片編導

現為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。過去二十年一直為香港電台電視部旗艦節目《鏗鏘集》拍攝紀錄片,作品逾百齣,屢獲國際電影及電視節獎項。重要作品有《孩子上戰場》、《扣着腳鐐跳舞的中國律師》、《走過二十年》、《百年一願》。 除紀錄片外,潘亦監製青年人節目,透過跨媒體計劃,鼓勵青年人創作。

主持簡介

馮慶強
導演、設計師

早年從事漫畫,後轉至廣告及電影製作,擔任導演、特效設計、美術指導等工作。 現為onebyone studio 創辦人,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、香港藝術學院(媒體藝術系)客席講師。

放映簡介

《蚪尾》

香港|2016|23分鐘|彩色|中英字幕
童年時,雪宜愛看著蝌蚪慢慢變成青蛙; 長大了,雪宜要看著母親慢慢變老。 迎接和送別生命,雪宜依然帶著不安、猶疑。 在照顧患腦退化的母親八年期間,她一直陪伴母親邁向人生的最後階段。 醫生拋出一個又一個母親去留的抉擇,雪宜和家人爭持不下。 在生命去留的課題上,從來沒有最佳答案,她只能由自身學習,只希望找到最靠近初心的方法。

《不可為而為》

香港|2007|22分鐘|彩色|中英字幕
「3月25日(2007),80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選委將會投票選出新一任特首。同一時間,民間團體舉辦的特首公投亦同步進行。無論有權還是無權,有選票還是無選票,繼續小圈子選舉還是要全民普選,看過兩輪特首候選人曾蔭權和梁家傑的公開辯論,經歷過有競爭特首選舉的場面,香港人是不會接受走回頭路的了。民主已向前踏出重要一步,而這一步已紀錄在鏡頭下。」(撰寫於2007年)

明年2017,我們仍在小圈子選舉的泥沼中。那是薛西弗斯推巨石上山的咒詛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