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呼吸正常》Something in Blue

中國 China|2016|107分鐘min |彩色 Color|DCP|普通話、粵語對白,中英字幕 In Mandarin and Cantonese with Chinese and English subtitle

《呼吸正常》是一部發生在現代都市的群像電影,它的主角是一群剛在社會打拼的普通年輕人,故事講述這群人的喜怒哀樂,愛情、工作、生活,以及如水年月。它的主角其實也是這座城市:廣州。影片拍攝了廣州幾十個代表性的空間和場景,可以說是對這座城市一次前所未有的電影之旅。

《呼》採取的是紀實性長期跟拍的形式,拍攝週期長達一年。一方面是為了完整紀錄廣州一年的不同景物和風貌,另一方面,也是讓劇中角色真正得到成長,並紀錄他們的成長。為了追求演員的真實性與投入感,演員其實扮演的角色就是他們自己,一樣的職業,一樣的身份,一樣的住處,甚至一樣的經歷。同時,他們也被影片的劇情所影響,甚至出現了「劇情預言了真實生活」的情況。而《呼》正是讓他們處於這種「人戲不分」的狀態,在正常與不正常間游離著,有全新的表演狀態。

影片的形式是精心設計與即興表演相結合的,演員的表演和對白,求真求自然,電影語言和剪輯方面,都有爵士樂的即興感和節奏感。

《呼》的主人公是一群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的男女,他們正處於人生最關鍵的起步階段,未來充滿了各種可能性。影片從一場畢業典禮開始,也就是從成人世界開始,講述一群年青人,在追求成長,追求心目中的工作、愛情、友情,雖然結果並不總是那麼如意。影片的故事主線是幾段愛情,但幅射開來的,卻是整個社會的群像。是用電影語言和即興創作來表達一種詩意,用它來描繪城市與人的狀態,為中國的城市電影注入一種新的創作思路和方式。

06.06.2017(TUE) 19:30
香港藝術中心
Hong Kong Arts Centre Cinema

映後談嘉賓  Guests of Post-screening Q&A Session

講者 – 李雲波
Speaker – Li Yunbo

主持 – 喬奕思
Moderator – Joyce Yang

其他放映 Other Screenings